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湖南大学学习交流

作者:谢骐 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孟夏时节,草长莺飞,万物竞秀。51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六人来到湖南大学进行学习交流。  

中心组一行首先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岳麓书院是一所创建于北宋年间的千年学府。20209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同正在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的师生们亲切交流。他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中心组一行来到岳麓书院前坪,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嘱托青年学子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所有才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广大高校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深远。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湖南高等教育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亲切的话语,殷殷的嘱托,让中心组一行深受感动、倍感振奋。

微信图片_20210521091928.jpg

中心组一行在湖大东方红广场学习

接着,中心组一行来到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瞻仰了毛主席塑像,参观了毛主席为湖大题写的校名,回答了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共一大会址之一会选择在上海望志路106号?是谁选择了这里?又是谁负责一大的组织和筹备工作?这个人就是湖南大学老校长、中共一大代表李达同志。那时的李达任上海中国共产党早期发起组的代理书记和发起人,全面负责一大会务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这场开天辟地的会议背后,有很多惊心动魄的细节都和这位湖大老校长有关。一大的召开,宣告了有史以来最先进的革命政党诞生,从此,圣火点燃,燃遍了华夏大地。

随后,中心组一行来到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总体定位于汽车车身设计制造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围绕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对车身技术的战略需求,根据国家“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指导方针,结合国际车身技术发展趋势和实验室的优势特色,确立了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先进设计与软件、先进材料与结构、智能制造与装备、智能车辆与出行。近三年,实验室先后荣获国家、部、省级以上的科研成果奖近1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党史学习2.jpg

中心组一行参观湖大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的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学院陈根余教授热情接待了中心组一行,他诚挚地和中心组一行分享了他30多年来潜心教学科研的体会,并祝愿我们湖南工程学院在教学科研等领域取得好成绩。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