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荣华: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

作者:张阳演 摄影:曹一凡 时间:2019-12-11 点击数:

 https://www.hnie.edu.cn/ueditor/jsp/upload/image/20191211/1576028131402089679.jpg

https://www.hnie.edu.cn/ueditor/jsp/upload/image/20191211/1576028145538043096.jpg

1210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在机械楼312学术报告厅作主题为《从课程观的演变看课程思政的必然与应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魏克湘主持,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杜荣华从为什么开展课程思政、开展什么样的课程思政、怎样开展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论述了课程思政的必然和应然。他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课程观的演变阐述了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并指出课程思政的根本是教师要看到课程背后的人,要让课程有血有肉有灵魂。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的寓意,将“盐的作用、盐的来源、放盐的场合、放盐的时机、盐的溶解、放盐的方式”引申到“课程思政”建设中来,表示要让课程思政建设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推手。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心在学院、关键在教师、基础在课程、成效在学生。最后,他详细解读了《车路协同技术》课程中11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的设计思路,以实际的案例阐述如何成为会放盐的“好厨师”,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

会后,与会老师争先向杜荣华请教相关问题,与他进行更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杜荣华的报告内容丰富,反响热烈,让在座的老师们深受启发。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