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南昌航空大学李志农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白泉 时间:2019-01-13 点击数:

 

 

111日下午,受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动力与传动系统湖南省工程实验室邀请,南昌航空大学李志农教授来校作了主题为“基于分数阶微积分的转子裂纹故障诊断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学习。

李志农教授主要从研究转子裂纹故障系统采用分数阶微积分的缘由、分数阶微积分理论、分数阶阻尼裂纹转子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特性研究、分数阶阻尼斜裂纹转子系统动力学特性研究、分数阶阻尼裂纹转子故障诊断等方面介绍了他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提出了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李志农指出,在与转子有关的各种故障中,裂纹是一种常见的、潜伏性强且极具危害性的故障,对裂纹故障的诊断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之一。现有的对转子系统进行的分数阶特性研究仅局限于横向裂纹,但没有考虑非线性涡动的影响,对斜裂纹的分数阶特性的研究很少涉及。基于以上实际,李志农教授在考虑非线性涡动的情况下,研究了分数阶阻尼横向裂纹转子的非线性动力学特性,以及分数阶阻尼斜裂纹转子系统的动力学特性。同时,他还将分数阶微积分引入到斜裂纹转子系统的建模中,建立了基于分数阶阻尼的斜裂纹转子系统模型,并讨论了分数阶阶次、转速和裂纹深度对斜裂纹转子系统的非线性振动特性的影响。

此次报告内容新颖,理论性强,且通俗易懂,在座师生对报告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