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我们这样做 ——机械工程学院打造朋辈辅学,助力学风建设

作者:李星、刘珈黎、程玉兰 时间:2022-03-10 点击数:

三月是“学习雷锋活动月”,机械工程学院近年来以学风建设为抓手,构筑传承雷锋精神载体,打造朋辈辅学团队,帮助学业困难学生顺利完成课程学习,提高考核通过率,走出学业困境。

1、立足学生实际需求,构建朋辈辅学帮扶机制

聚焦学生学业需求,打造朋辈学风建设创新团队。机械工程学院课程门类较多,学生人数众多,学生生源多元,部分学生学业存在困难。为解决这一实际问题,学院统筹规划,系统构建了“爱学机械”朋辈辅学体系,打造朋辈学风建设创新团队,为开展朋辈辅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汇聚优秀朋辈辅学力量,推动服务奉献精神在校园的示范引领。选拔汇聚50余名学习成绩优异、具有奉献精神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学生组建朋辈辅学志愿服务团队,形成学业辅导合力,促进学生在自我奉献与成长提升的同时,达到良好的辅学效果。

2、分期分类深耕细作,及时提供精准帮扶

机械工程学院从2021年初便开始启动学业精准帮扶服务,截止目前已进行了三个学期。每学期结束时学院会进行期末成绩统计,甄别出需要帮扶的学生和需要辅导的课程,然后以朋辈学风建设创新团队招新的方式邀请成绩优异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入团,接着通过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形式为学业困难学生辅导答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学业帮扶不断线。

创建线上交流平台,保障学业帮扶不断线。为了及时掌握学情,畅通教学反馈和教学评价通道,朋辈学风辅导创新团队创建了线上交流平台:“各年级任课教师学风交流群”、“重点科目学业交流群”、“各班级干部学风建设群”,保证分类分层精准指导。

落实线下精准辅导,提升学业信心。根据学生学习规律特点,细分重点学习时间节点,每年在开学补考和期末重修的重要时间节点,朋辈辅学志愿服务团队便会开展线下冲刺辅导。学院统筹规划,为团队成员制定详细的上课时间表,课前组团认真备课,答疑课中通过考点讲解、模拟考试、重点答疑等形式,提升同学们的考试心态,加强同学们考试的临场发挥和应变能力,并针对考试中暴露的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在考前梳理知识,加以巩固寒暑假所复习的重点难点,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提升信心,以最好的心态和最佳的状态迎接补考和重修考试。

经过统计,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补考通过率为65%以上,重修通过率为70%以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2020级春季补考朋辈学业辅导课堂)

图片

图片

20212020级秋季重修朋辈学业辅导课堂)

图片

图片

202220202021级秋季补考朋辈学业辅导课堂)

朋辈辅学,助力学风建设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弘扬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增进了师生、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被帮扶的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朋辈小老师对他们学业的帮助。参与朋辈辅导的志愿者也表示,此类活动不仅夯实了自己的学科基础,更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乐趣。今后,团队将继续秉承“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将雷锋精神注入日常工作中,用更饱满的热情和更高的责任感推进我院的学风建设。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