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作品:逆行者的诗意人生

作者:龚旭昱 时间:2020-09-11 点击数: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江城大地,雷神山、火神山瞬间变得金光灿灿,正是所有白衣战士全力奔赴抗“疫”一线努力奋斗的时刻。他们都在努力奔跑,他们都是寻找诗意人生的追梦人。若说诗意的人生,在我看来并非海明威仰望乞力马扎罗雪时的浪漫,也非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的寂寞,而是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与困境中,留一方初心种植理想,进而砥砺前行执着奋斗,用决心扛起责任迎接挑战直至收获人生的金色麦田。

这些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白衣战士为了大义迎难而上、逆风飞翔,用自己的职业操守和职业担当书写诗意人生,正如国学大师王国维《人间词话》描述的人生三境界。

理想,人生第一层境界。“独上西楼,望断天涯路。”是理想点燃希望之火,是理想洗去茫茫尘埃让我们一眼便望断天涯路,开始确定目标寻找生的真谛。泰戈尔曾说:“我诗中的天堂正是我心中的理想”。心中有光,眼前才有路,心中有理想,我们才能打破生活的种种桎梏,奋勇追寻诗意的天堂。若无理想,春天的繁花如何绚烂盛开,夏日的瀚海如何闪耀银辉,人生之路又怎能扬帆起航,引得一片诗情到碧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白衣战士深知国家当前形势,不顾安危,树信心、立理想、展抱负,深入前线攻坚克难,勇做生力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个人理想汇入时代洪流!

奋斗,人生第二层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词人柳永在《凤栖梧》中诉说对佳人的思念,而生活的诗意则需要用执着的奋斗实现最初的理想。逆行者的诗意人生便是拿起奋斗的斧劈开理想的石,卷起千层浪来比万丈豪情。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当抗“疫”重担落到白衣天使的肩上时,他们没有丝毫的畏怯,穿上战袍勇往直前,衣不解带、夙兴夜寐,用决心和毅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口罩下的勒痕早已模糊他们天使般的面庞,疲态的步伐仍故作坚强,因为他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纵然辛苦,但并不迷茫,为了尽早治愈患者,他们如永动机一般日夜工作,已分不清白天和黑夜、聚散和离别,有的仅仅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医护人员仿佛一夜间成为凡间的天神受万人敬仰。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淬炼的是逆行者一根根忘了痛的脊梁。执着的奋斗让逆行者的理想熠熠生辉,让他们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承起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潇洒坚强,踌躇满志,擎起人生一片艳阳天。这等人生谁言不诗意!

收获,第三层境界。“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奋斗之泉浇灌理想之田,秋天便是收获的季节。眼里金色的麦田须臾间折射出一段闪光的人生之旅。疫情面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医者的使命和担当,传承中华精神,绽放战“疫”光辉。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曾言:“人活一世,就像作一首诗,你的成功与失败都是那片片诗情,点点诗意。”一百天的风雨兼程,时光变换了医护工作者的面容,但不变的是他们对职业的敬畏和对救死扶伤信念的坚持。患者的治愈率和出院率成为对他们夜以继日不懈工作的最好收获,且不管治愈比率多高,付出与收获是否等值,只要是收获就是一种肯定。病人获救,成功了,便收获了喜悦和欣慰。收获,收的是经历,获的是人生。收获理想、收获奋斗、收获属于最美逆行者的一段诗意人生。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当医务工作者毅然决然挥别家庭,披上战袍,奋战湖北抗“疫”一线,一起磨砺血性阳刚、一起搏击涛浪长空、一起扛起责任担当,他们甘于牺牲小我,责任在前,重担在肩,他们用壮士断臂的决心实现自我价值,描绘属于自己的诗意人生。全体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逆风飞翔,走在抗击疫情第一战线,用执着打破命运的锁,活出人生诗意。

“莫道春风归来晚 ,浮云过后艳阳天。”白衣战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终将会有“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取得抗疫阻击战全面胜利的收获!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