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玉兰:云端课堂 别样体验(网课分享)

作者:谢骐 时间:2020-08-30 点击数: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机械工程学院教工一支部党员教师程玉兰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学,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她还在课程组、教研室、学院、学校等不同场合积极开展网络教学示范课、尽自己所能帮助其他教师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共同推动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

“以学生为中心”是程玉兰老师一贯坚持的教学理念。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程老师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直播+QQ的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课程教学。在课前,发布自学资料的同时提供学习任务单,提出明确的学习目标;在课中,在直播开始阶段,通过学习通的主题讨论词云功能,快速实现所有学生对上节课核心知识的回顾,大数据统计实现即分享即可见,知识性与趣味性并存;在核心知识内化阶段,由于前期学生充分的自学准备,直播中教师只起穿针引线的作用,把一个个问题抛给学生,通过“学习通”学生抢答的方式解决一个个知识点理解掌握,一是抓住了学生,检验了前期的自学效果,二是活跃了气氛,平时相对内向的学生也会在同伴的影响下变得更积极主动;在知识应用阶段,通过PPT展示典型习题给学生,学生当堂做习题,通过拍照上传给老师,教师收集几种典型易出错的作业及时展示,让学生来挑错,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研讨式教学;在课后,通过“学习通”发布主观题作业,学生完成后拍照上传,教师通过语音、文字等方式批阅,实现每份作业的批阅都与众不同,学生享受到教师“一对一”的辅导。

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疫情当前,为了帮助其他教师加强线上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应用,作为机械基础教研室主任,程老师分别在力学课程组、机械基础教研室进行线上教学的分享示范,为其他教师尤其是年长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提供借鉴。为了更好地督导在线教学,作为院教学督导团副组长,程老师负责每周督导听课安排,随机进入学院教师的课堂进行听课,课后给予及时反馈,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受学校教务处邀请,作为首批湖工在线教学指导团队成员,在正式开课之前,尝试各种直播平台,探索多种教学模式,总结各平台的使用方法,为可能出现的教学异常情况作备选方案……这些前期经验都被程老师细致地整理出来供全校教师参考。在开学第一周,她作为首批在线公开示范课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在线教学示范课,受到了校督导和其他老师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教师,在防疫的特殊时期,程玉兰老师能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服务广大学生。同时积极主动帮助更多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充分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个老师,心里有光,眼里有亮,她才会把光和亮跨越时空传递给他人,驱散这场疫情的灰涩,温暖一整个春天。

程老师在上网课

部分教师研讨

学院教学督导组听课意见反馈会议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