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克湘:以学生为中心,将教育融入时代洪流

作者: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魏克湘: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4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申请国际和国家发明专利22项,已获授权7项。主持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参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

把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是魏克湘的育人理念。“学校给我一份信任,我就不能愧对这份信任,我要尽最大努力把机械工程学院建设成为机械教育领域的精英。”这是他对教育的使命。他把职业的理想与教育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湖南工程学院是魏克湘的母校

湖南工程学院是魏克湘的母校,他在这里度过了许多美好时光。“从最开始在机械工程学院任教,到回到这里担任院长,都是我内心所想。学校培养了我,我有责任把事情做好,为她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校的培养,老师的教诲,成为一盏路灯,长明于魏克湘后来的事业旅程,激励他不断进取,在机械教育的征程中不断奋进。

抓好学风建设

“一个学院要有好的风气,首先得抓好学风建设。”魏克湘说。他规定学院的大小活动都不能安排在学生上课时间,学生上课期间,任课老师有责任把握好课堂质量学生的出勤率。每个班级的到课率与奖助学金名额分配及班主任的绩效直接挂钩。只要影响到学生正常上课与学习的事情,魏克湘原则上都不予以支持。近年来,在魏克湘和学院老师的齐心协力下,学生的到课率稳步上增,学生留级挂科的人数逐步减少,整个学院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色。

注重学生的心灵建设

“在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更要注重他们的心灵建设,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健康的发展,是每个老师应尽的职责。”魏克湘说。他资助了自己所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1591班中的五名贫困学子,每人资助一千元,一直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不能让家庭贫困这一原因影响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教师除了教书育人,还要有爱心,要用爱去滋养和温暖学生的心灵,助力他们的成长。

邀请教授专家进行学术报告或者讲座

为了让教师教学更加专业,魏克湘经常把教授专家请到学院来。学院几乎每周都会有来自各个著名高校的教授专家来学院进行学术报告或者讲座,其中不乏上海复旦大学、湖南大学等拥有全国一流的机械工程专业的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他们除了给学院的老师讲课,还与老师互动交流,学院老师们的专业水平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鼓励学院教师走出去

除了把专家请进来,魏克湘还常常鼓励学院教师走出去,为他们搭建各种学习平台,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在魏克湘的培养和带领下,学院教师在全国、省市各类教学竞赛上屡获嘉奖。他还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创新,鼓励承接国家、省市级各种纵向和横向课题等,并以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容、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如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如何引导学院老师将“教书”和“育人”紧紧融合在一起,如何将勤学和自省渗透到教师教学生活的每一天中去,是魏克湘现在想得最多的事。他说,“时代赋予了教育新的理念,而教师只有把教育的使命融入时代的洪流中,才会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才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