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凤兰:风中铃兰,旖旎绽放

作者:刘盈盈 廖慧玲 曾依依 时间:2016-04-29 点击数:

有人把机械工程学院胡凤兰老师比喻为一株兰草,看似平常与普通,却顺着风的轨迹,幻化作育才因子,迎飞雪寒风而顽强盛开,历经磨难却依旧傲雪凌霜。

作为一位教师,胡凤兰执教四十余载,桃李天下,获誉无数的成就令人钦佩;而她身患癌症,却用生命不能承受之痛去守护着学生梦想的精神更令人感动。如今,60岁的胡老师仍如月下黄昏那一株幽兰,暗香浮动。

图片1.jpg

 

 住院,也得先把工作处理完!

 

时间回溯到2007年,那是我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的攻坚之年。除了完成平常的教学之外,胡凤兰老师还承担了繁重的机械工程系资料室建设和整理工作。

而就在这一年3月,她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在医院看到这个检查结果时,胡凤兰的反应不是悲痛,而是不顾医生要求她马上住院治疗的建议,毅然决定:“必须先把工作处理完!”

为了不耽误评建工作,她忍受着身体带来的极大痛苦和精神上的巨大压力,瞒着家人和同事,继续坚守在工作一线。“我知道病情应该不会恶化那么快,评建工作这么多,总要有人做,本科评估非常重要,关系到我校前途。”回忆当年的那一个最终让自己的身体承受了巨大痛苦的决定,胡凤兰老师说自己从来没有后悔。

教学评建需要大量的资料供学校查阅调用,而资料室的建设是一个从零开始的过程。由于没有经验借鉴,胡凤兰只能自己摸索方法。而今机械工程学院二楼这间几十平米的资料室内,两墙的资料柜和三百多盒资料就是她多年整理收集的成果。“刚开始确实很辛苦,因为我白天要上课,只能利用晚上加班整理资料。当时由高卫国牵头,朱理和我共同参与负责的湖南省普通高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也在建设中,所以时间只能靠挤。”而事实上,晚上才是她最难熬的时候,病情发作的时候,身体的疼痛有时候让她都站不起来了,可忍过了那一阵的痛,第二天晚上,她依然坚持在办公室整理资料,雷打不动。

那一段日子,胡凤兰就像永动机一样夜以继日地工作着,直到资料室建成后,她才住进医院进行手术。遗憾的是,由于病情延误太久,她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不得不接受恶性肿瘤切除手术。然而,在术后仅仅十天,伤口还未拆线的情况下,胡凤兰老师就匆匆出院,绑着绷带便又回到工作岗位。她说:“学校培养了我,我必须为学校多做点事情,身体越不行越要抓紧,不然没时间了。”

 

学生,是我最好的“止痛药”

 

胡凤兰在出院十几天后就开始继续在讲台前授课了,学生们都不知道她生病了,绷带被裹在衣服里面,他们看到的仍是那个言笑晏晏的胡老师。“我没有告诉学生我的病情,何必让他们去担心呢。更何况我一站上讲台精神立马就来了,一讲课什么病痛都感受不到了。”

白天她在讲台上精力充沛地授课,夜晚忙着批作业做实验,一盏灯常常亮到深夜,完全不顾已经接受过六次化疗的虚弱的身体。在外人看来胡凤兰从来没有闲下来过,但她却笑着说:“老师是个幸福的职业,每天走进教室就想对学生付出所有热情。”

拖着一副病体,她还是把学生装在心里。手术后六个疗程的化疗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将胡凤兰身体里很多正常的细胞杀死了,而且在第三次化疗时,因为药水不慎溢出,灼烧了她左手整片肌肤,外表皮都被药水烧得翻了起来,她就一只手绑上绷带,用另一只手授课挥洒自如。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胡凤兰乐观地笑着说:“当时也没觉得有多痛,工作使我忘记病痛,学生的笑容是最有效的止疼药,只有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才能使我感受到生命延续的价值。”

令人惊叹的是,就在胡凤兰病后七年中,她还花费大量的精力与心血主编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指导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等教材,再版主编了《互换性技术测量基础》,该书在2009年获评湖南省优秀教材。

动力何来?毅力何来?面对这样的问题,胡凤兰说:“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使我忘记病痛,使我忘记辛苦,意志力使我体验到作为一名教师的一种力量。”

除了上好每一堂课外,胡凤兰还以教师特有的洞察力关注着她带的每一个学生,发掘他们的优点,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为他们提供科教的帮助,情感的支撑。

为了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设计大赛,胡凤兰不仅以“人生能有几回搏”鼓励学生挑战自我积极应战,还在身患癌症卧病在床的情况下,于节假日期间耐心辅导学生,并拖着病体忍着药物灼伤的疼痛,坚持到实验室指导学生实践操作。

在胡凤兰的悉心指导下,机设0204班邱建友、吴道懿、机设0203班王志林等同学脱颖而出,他们的科技作品在院、市、省及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多次获奖。其中邱建友的《燃气管道带压开孔在线智能切割机械手》在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二等奖。多年以后,在蒂森克虏伯电梯(上海)有限公司任职的邱建友出任湖南工程学院上海校友会秘书长,吴道懿在云南,王志林、王中勇在长沙工作都干得风声水起,不负老师的期待。

2007年,她的学生王中勇的家庭突遭变故,其父亲意外坠楼身亡让原本就生活艰难的家庭在苦难中摇摇欲坠。得知这一情况后,胡凤兰时常找王中勇谈心,用自己与癌症抗争的亲身经历鼓舞他:“生活中的磨难就像一只恶犬,你逃得越快,它追得你越紧;唯有勇敢去面对,你最终会发现它其实不过是一只纸老虎。”并带头发动全班同学为他捐款帮其度过难关。

如今在三一重工工作的王中勇在后来接受我们电话采访时,真诚地说到:“当时是胡老师给了我重新生活下去的勇气,让我在绝境中看到了希望。”

胡凤兰说,最令她骄傲的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如今带出的学生已经桃李满天下。“我很依恋我的学生,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尽管毕业很久了,还是经常在微信、QQ上和我聊天,节假日都会抽时间回母校看望我。”说到这里胡凤兰脸上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帮助后辈,是我的责任 

      

在团队青年教师培养方面,胡凤兰亦是不遗余力提供支持。她认为,“对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如果能多一些引导,多一些耐心,他们就会成长得更好,未来他们教的学生才能更好。”

胡凤兰十分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的科学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团队成员经常在一起讨论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一方面,胡凤兰帮助他们尽快熟悉任教课程的专业知识,熟悉实验室的每台仪器设备及其操作使用,另一方面,她将自己的教案、讲稿和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给他们作参考。

在胡凤兰的指导下,机械工程学院涌现出陈志钢,董丽君,程玉兰等一批优秀青年教师。“人都有从年轻到衰老的过程,谁年轻时没有困难?”胡凤兰认为长辈帮助晚辈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年轻人应主动跟老教师沟通,讲明白困难,老教师也应该主动提供帮助,“这种主动性体现一个人的胸怀、气度和师德。”

曾荣获过“2015年湖南省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一等奖”的程玉兰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胡老师能成为我的导师,是我莫大的幸运。在教学上,她将跟课程有关的全部资料都毫无保留地送给我;在日常教学中,只要我有什么疑问,她都耐心仔细地给我解答,不管何时何地,她每次都能像妈妈一样给予我最贴心的建议和意见。”

程玉兰还告诉我们,胡老师认真对待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即使是在临近退休的时候,她仍然全力以赴,毫不懈怠。“记得前年大年正月初四,我有事找她,最后是在办公室里找到她的,她当时正在准备新版教材的课后作业。一个临近退休的老教师,能够如此敬业,这对年轻的我是一个非常大的触动。所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大概也只能如此吧。”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魏克湘评价胡凤兰老师说:“胡老师不管是教学还是育人,都达到了一个极高的境界。她独特的教学方法、高洁的导师风范和谦恭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师生的真诚爱戴。她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师,社会需要这样的人。” 

 

后记

 

      采访结束后,风起了,淡淡的铃兰香又拂过了鼻尖。暮色染上天际,南苑校外万家灯火,胡凤兰办公室的那盏灯又悄然在夜里缓缓亮起,光影照在书橱那一排她曾获得的数十项奖励上,从最早的“湘潭市模范教师”,到“湖南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再到“湖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以及获得过湖南省优秀教材的《互换性基础测量技术》著者,这一项项优异成果记录了这位朝耕夜耘的人民教师敬岗爱业、不懈追求的足迹。灯光下,胡凤兰瘦弱的身躯依然在印刻着她对教育事业孜孜不倦的求索和奉献。此情此景,安详而富有诗意。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