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玉兰:用蜗牛奋斗的方式爬上金字塔

作者:熊龙英 许伟锋 时间:2015-12-17 点击数:

“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这是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程玉兰的目标追求。短短5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程玉兰“用蜗牛爬上金字塔的奋斗方式”在工作岗位上努力着、积淀着,曾获得省级、校级、院级教学竞赛奖、“芙蓉百岗明星”等荣誉称号,主持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多项,成为青年教师中的一个标杆,同时也成为学生们心中的“兰姐”。

课堂上的“营养师”

“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另外一种动物,就是蜗牛,靠着一步步爬,跌倒了再爬,最终抵达金字塔的顶端。”在谈到为什么喜欢“用蜗牛爬上金字塔的奋斗方式”这个比喻的时候,程玉兰说:“我不是一个天分很高的人,但我很勤奋,我愿意做一只不断向上爬的蜗牛。”

2010年9月,开学季。对于程玉兰而言,也是她在湖南工程学院任教的开始,教研室给她安排了《材料力学》和《理论力学》两门课程。虽然在那一年的暑假期间她已经针对这两门课做好了充分准备,比如熟悉教材、查找资料、准备PPT课件等。“教研室也把其他老师用过的PPT给我做参考,但我认为,每一份PPT都是设计者自己的思路,那不是属于我的表达。”两门课的PPT课件,她重新查找资料,按照自己的理念重新设计,每次上完课之后,再根据学生的反应进行调整和修改。“整整一个学期,我每天晚上都在二教呆到11点以后才离开,我总是想把我所能搜索到的最好的资料带给学生,这是我对自己课堂最基本的要求。”

“每一位妈妈给自己孩子做饭的时候,总是不计较付出,总想把最有营养、最美味的饭菜准备给自己的孩子。作为一名老师,如果能把妈妈对孩子的这份无私倾注到你的课堂上去,你也能给学生调配出一个有营养的、美味的课堂。”课堂的45分钟是非常有限的,如何把这短短的45分钟利用好,让学生收获到更多,这是程玉兰一直关心的一个问题。“一是要做好充分的知识准备,二是要保持激情,把我喜欢的东西用最投入的方式传递给学生,而这需要老师把讲台当成舞台,用最精彩的方式进行演绎。”

上好每一门课是程玉兰内心的渴望。而这种渴望的来源,她认为可能是自己大学时期师范专业的培养理念所内化成的使命感、荣誉感。“只有用心投入的课堂,才能感受到从学生所给予你的反馈,而这种反馈往往带给我幸福和欣慰感。”程玉兰所说的“反馈”,指的是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是否集中,课后的交流是否多等。在低头族、睡觉族盛行的大学课堂,程玉兰用自己的努力把学生们的注意力都拉回来,集中到她的身上,而这些总结起来就是她所关注的知识传播的有效性。“我更多的把老师理解为一名演说家,作为一名演说家,他甚至需要稍微夸张一点的方式来吸引学生的眼球。”而一名学生在评价她的课堂的时候,则幽默地说:“程老师的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互动那么频繁,吵得我都没法睡觉了。”

课堂准备中的“追星族”

“我喜欢尝试一些新的教学方式。如果一个妈妈不懂得孩子的需要、孩子的心理,如何能够与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呢?课堂也是一样,现在的学生都是90后,如果你不懂得他们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不懂得适合他们的教学方式,那怎么可能把你的学生吸引住呢?”程玉兰对新事物、新的教学方式的接受和尝试非常着迷。

程玉兰喜欢“追星”,而她眼中的“明星”则是身边的教学名师,网络视频中的教学名嘴。程玉兰喜欢看“超星学术视频”、“视频公开课”、“网易公开课”等,从中向一些教学“名嘴”观摩学习。“第一遍可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广泛地浏览,如果看到有借鉴意义的视频,我就会停下来一段一段地分析、学习,直到领会、贯通、消化后,我会尝试着慢慢实践到我的课堂上来。”为了磨练自己的课堂艺术,程玉兰还喜欢看一些著名主持人的访谈节目,比如“杨澜访谈录”。“从他们身上我可以学习到如何更好地表达,提问的技巧,谈话的技巧等。”

经过前两年的尝试,程玉兰发现课堂上仅仅靠自己的投入,还是无法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课堂宝贵的45分钟,“教”与“学”之间的比例并不是很平衡。为了解决学生的参与度问题,在2014年度,程玉兰设计了一个“今天我来当老师”的课堂环节。她把学生分成小组,指导学生完成知识点的梳理、课件的准备,甚至语音语调的调整,最后让学生在讲台上向其他同学进行展示。“学生在课堂准备的过程中,夯实了基础。而演练当老师则可以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调控能力。”

 “新的技术、新的教学手段在不断更新,如果我们还采用古板的‘秧田式’教学方法,总有一天我们会被学生彻底‘嫌弃’。学生接受的是新事物,作为老师,我们更要走在学生前面,尽快接受和学会一些新的技术手段,运用到我们的教学中来,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课堂保持活力,才能更好地引导我们的学生。”程玉兰对于灌输式的“没有风险”的教学方式是有自己的反思的。2015年的暑假,程玉兰“迷”上了微课、MOOC中所涉及到的“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整整一个夏天,她大量地查阅这一类的资料,如何翻转课堂?翻转课堂后“教”与“学”的关系如何调整和定位?微课的视频如何录制?如何引导学生对这种新的课堂方式的积极性?面对这些问题,她一点一点地思考、参考“中国大学MOOC”等视频网站上部分高校教师的做法。“教学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教学效果和效率。每一种教学方法的运用,我都要先自己进行效果评估。目前,对MOOC我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想法,但还不完善,等条件成熟了之后,我会把这种教学方式运用到我的课堂上来。”

程玉兰对新事物的热衷也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学生评价说:“程老师不但教我们专业课,还经常给我们推荐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比如她给我们推荐的文献检索和信息分析等方法就非常有效。”而一些学生则对程玉兰在课堂上教给他们的一些最新的软件的使用方法印象深刻,比如“为知”笔记。“程老师教给我们的一些小软件非常适用,而且非常符合我们的使用习惯。”

教学实践中的“爬坡者”

2014年,程玉兰申请了10个月的卓越计划企业实习,从3月份到12月份,她都呆在湘潭电机厂。“我是物理学专业毕业的,对于理论的把握问题不大,但缺乏工程实践训练,所以在《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基础》这门课上,我感觉自己的课堂缺少‘血’和‘肉’,对于很多测量问题,由于我自己并没有太多直观的认识,所以课堂无法变得鲜活。”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程玉兰的实习并没有一开始就选择设计部门,而是在一分厂的5个车间进行了3个月的现场学习。看图纸、检测室做质检、计量室观察仪器设备、了解和使用测量工具……“我把现场的一些测量等场景拍摄下来,带回我的课堂跟学生们进行分享。”通过这些实际测量场景的现场视频学习,很多理论问题得到了实践的检验,课堂变得丰满了,学生们的理解也加深了。

在采访中,程玉兰也不止一次提到自己教学上的导师胡凤兰老师。“胡老师对教学的严谨一直感染着我。”在刚刚带测量基础实验课程的时候,实验室共有10台机子,胡凤兰要求程玉兰在学生进入实验室之前在每台机子上操作一遍实验,并且进行数据处理。“只有你先学会了,你先懂得了学生在每一个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你才能帮助学生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这是我从胡老师身上学到的。”在面对新老师的时候,程玉兰也把从胡凤兰老师身上学习到的这种品质传递给他们。“去听新老师的课的时候,我把自己当成一个学生,认真地给他们提出我的意见。我还会给他们的课堂录音,回头放给他们自己听,慢慢地跟他们琢磨他们在课堂上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高的。”

2015年,程玉兰申请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地方合作项目,预计2016年出国学习1年。“你输入给学生高质量的原料,才能期待学生输出一些比较好的东西。”对于自己出国期间的规划,程玉兰表示一方面是科研方面将加入唐友宏教授团队从事风电方向的研究,另一方面则想多看看国外的课堂是如何进行的。如果可能的话,将来她想开设一门双语课程。“英语体系中很多技术的介绍都非常先进,如果语言不再成为我们阅读资料的障碍,我想我们的学生应该能够摄取到更多的有价值的东西。”

一只蜗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跟雄鹰是一模一样的。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程玉兰的教学之路才刚刚开始,祝福她这只“勤奋的蜗牛”通过一步一步的努力,最终爬上金字塔的顶端。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