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建立教工党员对“五生”的“一帮一”工作制度

作者: 时间:2020-09-20 点击数: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从2008年以来一直开展教工党员对学院五生(贫困生、学困生、心理问题学生等)的“一对一”帮扶活动,在党员“一对一”帮扶实践活动中,教工党员以“高标准、高追求”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做出好的成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设和谐校园。

帮扶程序为:

1)院学工办对在校受到留级和学业警告的学生、家庭贫困学生、心理出现问题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建立“五生”数据库,完善学生的基本信息和家长联系方式。

2)党员教师每人负责1名“五生”的帮扶、党员教师针对帮扶学生的个体差异,指导其制定学业规划,帮助其重新树立学习的信心。

帮扶活动帮扶人与帮扶对象均采用实名制,明晰两者的职责,明确在开展帮扶实践活动中的具体责任以及各自的具体情况,使被帮扶对象激发努力学习专业的热情和自觉性,帮助其坚定对生活的信心和不怕吃苦的勇气,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增强帮扶人的自我责任意识,激励自己做好本职工作,提升自我认识和对党的了解。

首先在思想上解惑,帮助帮扶对象与同学的相处之中的自卑心理,梳理自信心,自强自立;课间或闲暇经常与她交流谈心,掌握其思想状况,有的放失地化解其心中的困惑,给予精神上的动力,确保其有着充沛的积极上升的正能量。

其次要进行学习方面的帮扶,鼓励其好好学习,每天进步一点。

另外在一些交流沟通方面的问题,比如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不能理性的看待恋爱问题,心理素质差不能正确的对待失败。让学生明确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应该承担的责任。

通过党员“一对一”帮扶活动,大家也更进一步的加深了对党的理解、认识,相信通过党员一帮一活动,党的温暖会深入大家心里。党员意识会进一步深化,提高,更好的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