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学工作的特色是什么

作者: 时间:2018-04-16 点击数:

        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特色是:坚持“实践育人”理念,实施“卓越计划”,校企协同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2000年升本后,学校继承并发扬“重实践教学,重能力培养”的优良办学传统,坚持“实践育人”理念,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着力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2010年,学校获批为教育部首批“卓越计划”实施高校。学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工程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素质为核心,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加强校企合作,相继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材料成型、轻化工程、纺织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等8个专业实施“卓越计划”。实施“卓越计划”8年来,学校不断探索实践,扎扎实实推进实施,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鲜明特色:

       1)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整合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卓越计划”实施专业以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实质性整合课程120多门。

  1.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具有一定工程经历和行业背景的师资队伍。
  2.         创建了以“分散式”为特征的“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
  3.         构建了以“项目制、轮岗制、双导师制、准员工化”为特征的企业学习培养方式。
  4.         探索实践了可持续发展的校企协同育人运行机制。
  5.         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我校实施“卓越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我校参加“卓越计划”的学生在事业心、责任感、协作精神、工作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持“满意”、“比较满意”的比例达95%以上。

        同时,我校“卓越计划”实施工作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中国教育报》和《湖南日报》先后于2013年6月和2015年10月分别对我校在“卓越计划”企业学习长效机制建立、实习基地群建设、企业学习质量保障和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报道。2013年7月,学校“卓越计划”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认可,学校“卓越计划”工作进展报告与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9所高校一道,入选高教司组织编写的全国高等学校“卓越计划”工作进展的十大“典型案例”,面向全国工科院校进行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经验推广。2015年,我校实施“卓越计划”成果获得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卓越计划”实施8年来,全国有80多所高校来我校学习、考察,先后40多次受邀在全国各地“卓越计划”交流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