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共进步 和学生共成长——刘兰

作者: 时间:2022-06-28 点击数:

于实验教学一线工作二十多年,刘兰从最初担任实验教师一职的青涩;到摸索实验教学方法,逐步站稳讲台,从而游刃有余处理工作事务;再到追随“互联网+”时代步伐,适应新时代的教育要求,不断更新自身教学方法并提升综合素质,取得些许成果。

01. ///

教育态度的确立与专业学识的提高

从走上工作岗位开始,刘兰就一直在奋斗在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一线,各项事务琐碎繁杂,但让刘兰感到幸运的是,能和朱理、高为国、胡凤兰等老教师一起工作,得到他们的耐心指点。朱理老师平素夙兴夜寐,一贯六点起床备课、改作业、编教材;高为国老师气质儒雅平和,在讲授中娓娓道来、在科研上精益求精;胡凤兰老师秉持着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这些老教师的工作精神和作风熏陶并感染着刘兰。从他们身上,刘兰领会到了一名人民教师最重要的品质--责任感,对党和国家、对学校、对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永葆初心与担当。以前,老教师们常说:“我们老师就像是一个桶,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具有一桶水,桶里的水容易用完的,我们还要不停的往桶里加水,这样水才会用之不尽。”刘兰深以为然。面对当今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为师者自身具备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和终身学习的态度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平昔,刘兰频繁去往图书馆和阅览室阅读各种专业书籍和科技期刊,这令刘兰获益匪浅;其次,刘兰通过课堂旁听和业务交流,向身边资深优秀教师学习基础理论和教学技巧;再者,刘兰通过中国大学MOOC、网易公开课、学堂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自学了大量机械类和非机械类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大开阔了专业眼界,丰富了知识体系,启发了教学灵感;不但如此,刘兰还多方联系,前往开发实验设备的科技公司顶岗工作半年,学习先进的设备研发理念和技术,进而提高实验仪器的设计开发能力,巩固自身实践基础。

02. ///

平凡岗位的坚守与奉献

在日常工作中,面对能力参差的学生和忙碌的实验室教学,刘兰竭力以最大的热情、最好的状态去争取最佳的教学效果。对于学生来说,实验学习是架起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之间的桥梁。通过实验学习,深入理解理论,学会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未来的工程实践活动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对于刚刚进入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等专业基础课学习的大二学生,似乎是“专业小白”,如何引导他们规范的“入门”,如何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如何让他们爱上抽象深奥的机械知识,是刘兰的不懈探索的问题。刘兰不拘于书本,不囿于成规,在人才培养中守正创新。她将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不起眼的寻常物品作为教学对象融入实验教学中,使学生养成关注身边事物、理论联系实际的习惯,像按压式手电筒、雨伞、文具盒、自动铅笔、活页夹、指甲钳、剪刀、手上戴的手表、同学每天骑的自行车等等,既生活化又贴近实验内容,都是不可多得的实验分析案例。通过引导学生仔细研究这些“小物件”,让学生体会机械的巧妙,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验积极性。

机械设计实验室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仍保有一些老旧设备。刘兰精心维护保养,使它们在教学中仍发挥重要作用。其中有一套三十余年历史的机构陈列柜,老旧不堪,废弃多时。在2016年实验室至搬新校区之时,本可以报废处理,但刘兰仔细检查后,觉得弃之可惜。便带领机电专业的学生与维修师傅一道,策划、设计、拆解、修理、更新、重装、自动化改造,整整忙碌了三四个月,将本该报废的机构重新陈列柜放置实验室外的走廊上,总能吸引许多往来的学生驻足研究。来检查的领导或校外来参观的同行也对这些“废旧再利用”的设备表示赞赏和肯定。

面对日新月异的实验技术和与时俱进的实验教学要求,刘兰投入大量精力开发智能型实验教学设备。从可靠性、精确性、可扩展性等原则出发,应用先进测试技术,并采用模块化设计思想,开发了刚体转动惯量测试仪、智能型摩擦因数综合测试仪、科氏加速度科氏惯性力演示实验台、综合型凸轮轮廓曲线设计实验仪等实验教学设备,获得了专利授权,部分技术成果已经转让并生产上市。

03. ///

教育理念的提升与教育技术的更新

在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互联网+”时代,大学生获得学习资源的途径不再单一,由百度、谷歌等提供的海量资源让学习更具有选择性。而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也不再是唯一的学习场所,移动通信实现了随时随地学习。为顺应时代潮流,刘兰积极运用各种先进教育技术和教学工具,对传统教学方法、手段进行变革探索。她所主持完成的一项省级教育规划课题——“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的实验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建设了包括教学视频、PPT课件、扩展材料等内容的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实验教学资源库。刘兰还编写并公开出版了一本“十四五”规划教材《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实验指导》,在书中每个实验项目开篇都放置了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就可观看刘兰自制的原理讲授和仪器介绍视频,学生可利用这些在线视频完成预习。开展“MOOC+SPOC+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能在课前强化学生SPOC平台预习;课上组织学生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和分组动手操作实验;课后方便学生撰写实验报告,并利用MOOC复习、拓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其学习能力、提升其学习效率。

04. ///

“立德树人”任务的责任与担当

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如何在实验教学中开展思政教育,不断拓宽思政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让思政教育和实验课程形成协同效应,同向同行是刘兰常常思考的问题。近年来,刘兰深入研究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情况,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开展实验教学,将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和思政元素巧妙融合,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熏陶学生的精神世界,激发他们的家国情怀和报国之志。在实验教学中,刘兰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安全环保、终身学习等方面的非技术工程能力素质,特别强调“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工程师职业道德,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全面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9月,刘兰开始担任焊接1801班班主任,她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在班级中大力弘扬“真善美”和“正能量”。成为班主任后,刘兰有了更多的机会深入接触学生的生活并了解学生的思想。她常常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了这些善良懂事的学生,能和他们一起走过彼此人生中难忘的四年美好时光。面对可爱的学生们,刘兰常常代入“家长”的角色,把班上每一个孩子看成“自家娃”,宽严并济,引导为主,关心学生们的身心健康。虽然不像中小学班主任那样日夜陪伴,但也尽量通过班会、下寝、谈话、闲聊等方式交流沟通,当他们碰到困难时,会提供解决方法;当他们遇到挫折时,及时给予鼓励和安慰;当他们身体小恙时,会嘘寒问暖。她也自诩为“最大声的啦啦队”和“最坚强的后盾”。

班上的邓晓翔同学,从大一入校起就一直好学上进,刘兰便早早引导他进行科技创新活动,不仅为他提供仪器设备、实验场所等硬件支持,还在他的研究瓶颈期,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指导他,进而解决问题。大三时,邓晓翔主持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设计多功能洗鞋机,但由于总体方案不合理,项目进展极为不顺,刘兰知道后,多次召集项目组成员开会,进行头脑风暴,提出使用机械原理课程中所讲授到的周转轮系相关知识来作为洗鞋机的工作原理,项目进而顺利进行下去并如期结题,还取得以邓晓翔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授权。在刘兰的精心培育和自身的刻苦努力下,邓晓翔在各类创新赛事中多次获奖,更是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电信飞young奖学金、创新创业一等奖学金,更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班上黄同学大一下学期三科不及格,刘兰及时和家长沟通,督促他利用暑假好好复习功课,还细致地传授了一些大学课程学习的方法,到了大三,又多次鼓励他进入专业课老师的课题组,积极参与材料相关的研究实验,在此过程中,黄同学收获颇丰,尤其是发表了科研论文。在大四上学期,成功逆袭成为班级第一名。毕业前夕,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

班上周同学篮球动作潇洒,赛场上突破进球表现十分突出,可学习成绩却不甚理想。但刘兰从未放弃,多次进行交流督促,并与其家长保持联系。经过不懈努力,周同学缺失的学分慢慢补上来了,四级考试也有400多分,有望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在刘兰的悉心教导下,焊接1801班的学业成绩在2018级众多班级中名列前茅,同时多次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学风建设优秀班级”、“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同时,刘兰本人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教学相长,从这些孩子们身上所看到的闪光点:勇于创新、执著追求、开朗包容、乐观豁达、善于沟通等等,也深深启发和鼓舞着刘兰,让刘兰能直面自身不足,不断完善自己,与学生共成长。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